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比特幣 (BTC)


有留意新聞的同學,相信都聽聞過比特幣。這種沒有實體的虛擬貨幣引起了廣泛的爭議及關注,尤其是近日內地炒家紛紛購買令其匯率不斷上升。

比特幣不是法定貨幣(legal tender),不依賴中央銀行控制數量,透過網路系統管理。要使用比特幣,可透過電子貨幣交易所、服務商和個人等渠道,就能兌換為當地的現金,也可以直接使用它購買物品和服務。

在經濟學角度,所謂貨幣,是能夠廣泛被接受為主要交易媒介的東西 (anything that is generally accepted as a medium of exchange)。法定貨幣(legal tender) 是法律規定在交易時一定要接受的貨幣,由中央銀行或政府保證其價值。(所以在香港,街市擋主或食店等如果跟你說因為銀行手續費太高昂不接受毫子,已經犯了法。原則上只是總值低於2元的毫子,用作交易時,不能不收。不過付款者有沒有膽識去跟對方爭論,就無從判斷了一般在香港最窮最惡便是「王道」XD) 但在政權瓦解,或戰爭狀態下,人民對法定貨幣一旦失去信心,法定貨幣一樣能形同廢紙。所以一樣東西能夠成為貨幣的關鍵在於是否廣泛被接受為主要交易媒介,而不在於貨幣本質。

比特幣雖不是法定貨幣,亦沒有實體,但原則上只要繼續廣泛被接受為主要交易媒介,便是貨幣。然而,持有不同種類的貨幣也有風險,只是高低的分別。例如津巴布韋政府濫發貨幣造成史上最強通貨膨脹,已經不能被廣泛被接受為主要交易媒介,最終宣佈死亡,以美元為國家法定貨幣。反觀一個經濟表現良好財政狀況穩定的國家,持有其法定貨幣的風險會相對較低。比特幣只要繼續廣泛被接受為主要交易媒介,即有人願意接受,匯率可不斷上升;但只要沒有人願意接受,便形同作廢的電子虛擬單位,故持有風險較一般經濟狀況穩定國家的法定貨幣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