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學生提問] Tax burden稅項負擔 及Subsidy benefit津貼得益 的分配

問:點解有tax果陣, consumer surplus係上面,而有subsidy果陣反而producer surplus係上面?

首先要點出條問題本身已經錯了。據我的理解,同學是想問在Unit Tax從量稅下為何 consumer tax burden 消費者稅項負擔 在「上面」,而producer tax burden生產者稅項負擔在「下面」。但因為concept奇亂,不小心將consumer tax burden消費者稅項負擔 與 consumer surplus 消費者盈餘 完全混淆了。

順帶一提,consumer surplus 消費者盈餘 是屬於Efficiency經濟效率一課,組成TSS總社會盈餘的一部分,與consumer tax burden 消費者稅項負擔 無關。但在market intervention 市場干預 下,通常出現偏離Efficiency經濟效率的情況,所以MC 偶有出現一起考,令很多同學混淆。


同學是否有相同問題? 這已經證明了很多同學在學習ECON時,沒有好好理解概念背後的原因,很多日校或行家亦沒有解釋,往往引致死背死記的現象。什麼「上面」、「下面」這樣去記consumer消費者producer生產者tax burden稅項負擔或subsidy benefit津貼得益,就是莫視解釋死背及某些日校垃圾教學下的必然產物。

我常跟我的學生說,那些D&S圖只是一種表達的方式,並非經濟學的側重點,因為沒有圖作為工具,用文字本身已經可以解釋。故要懂得畫圖,不用死背,而要先了解背後的原因,自然不用死記也掌握畫圖。

要有效學習,應該根本開始。Unit Tax從量稅 令生產成本上升,S下降,P升。價格上升的部分其實就是生產者在出現Unit Tax從量稅後成功透過加價,將部分Tax burden稅項負擔轉嫁在消費者身上。
所以:
從量稅Unit tax下價格P的上升部分 = 消費者每單位稅務負擔 consumer’s tax burden per unit
因為P上升部分是consumer’s tax burden,自然就叫「上面」,其餘的部分,即平時同學叫「下面」的,自然就是producer tax burden生產者稅項負擔。
而Unit Subsidy從量津貼 減少生產成本,令S上升,P下降。價格上升的部分其實就是生產者在出現Unit Subsidy從量津貼後透過減價,有部分subsidy benefit津貼得益到了消費者身上。
所以:
Unit Subsidy從量津貼 下價格P的下降部分 = 消費者每單位稅務負擔 consumer’s subsidy benefit per unit

用視覺效果死記,出現「上面」、「下面」的所謂口訣。但因為死記,很多用這方法的同學不但可能記錯,還會因為沒有邏輯幫助下硬食非常辛苦。

總結是同學只須記一條口訣:
Unit tax從量稅/ Unit Subsidy從量津貼 後價格P的改變部分 = 消費者每單位稅務負擔 tax burden per unit / subsidy benefit per unit

這也是不會用「上面」、「下面」已經秒殺題目的原因。(也許腦部還節省不少空間去記其他東西XDD)


Dse Econ 補習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