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學生提問] 薪俸稅3大元素

問:我想問taxation老師提過有樣叫standard rate, 其實系咩黎? thz^^

Income tax入息稅 是根據國民收入收取的稅項,在香港就是所謂的Salaries Tax薪俸稅。

香港的Salaries Tax薪俸稅當中有3大元素:
• Tax Allowance免稅額
• Progressive Tax Rate累進稅率 (按稅階Tax Bracket遞增)
• Standard Rate 標準稅率

Taxable Income 應課稅收入超過Tax Allowance免稅額,才需要交稅。所以較低收入組別人士,是否需要交稅,就視乎Tax Allowance免稅額的高低。

Standard Rate 標準稅率是一個固定的稅率(15%),當某人Taxable Income 應課稅收入 超過某水平,以Progressive Tax Rate累進稅率 計算比Standard Rate 標準稅率 還要交得多稅的時候,IRD稅局會以計算出來應繳稅款較低一個方法收稅。這意味著較高收入組別人士才會有機會按Standard Rate 標準稅率交稅。


最後要提提大家亦要明白如何解讀用圖表示的Salaries Tax薪俸稅(下見圖),2013/1/36亦考了。

p.s. 入息稅本身會影響到微觀經濟中公平一課的收入分配,2012年DSE曾經考了調高Standard Rate 標準稅率對收入分配(堅尼系數)的影響。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