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學生提問] 宏觀經濟的兩個平衡

如果題目話有假設T = G , X = M洗唔洗用S - I = NX條公式?

先感謝同學踴躍提問。這公式我知道很多日校都有教,有些教得不清楚或未有提及強調其作用令同學混亂。
在DSE MC題目,我們不必用到S - I = NX公式。
在Macroeconomics中的flow analysis是每年MC必出的東西。而除了問P及Y的影響,有時題目會問兩個平衡。(T – G)是財政平衡,(X – M)是貿易平衡NX。

任何flow,只要影響Y,會再影響T及M。
Y增加,即收入上升,然後
• 稅收T會增加(收入多了便令入息稅上升)
• 對進口貨品需求上升,M上升

然後同學可能會問,如果G上升,Flow應該是:
G升,AD升,Y升,T升
但G及T同一時間升,是fiscal deficit財政赤字,還是surplus盈餘?
當然是fiscal deficit財政赤字。
G上升是initial change,先出現的影響在同一條flow,比後出現的影響T上升更大,所以當同一條flow中出現G及T,跟先的一個方向,後的可以ignore。

再給多個例子:
X升,NX升,AD升,Y升,M升
是trade deficit貿易逆差,還是surplus順差?
當然是trade surplus貿易順差。先出現的X升大於後出現的M升。


相信說到這裡,大家都知道這其運作原理,無須使用S - I = NX公式。以往教學生都是用一張A4紙將所有DSE會考到的flow分析盡錄,然後基本上再沒有學生對這些邏輯宏觀經濟flow有問題,一勞永逸。有空大家不坊試試這種有效組織溫習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