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學生提問] AD & Exchange rate匯率 (DSE ECON 2014/Paper 2/Q11)

問:Aggregate demand入面果個exchange rate effect咪話如果自己國家嘅currency depreciate左嘅話, 人地對我地貨品嘅demand會高左因為相比起上黎會平啲嘅 咁我地嘅export volume就會升, 相反import跌啦 我想問點解export唔洗睇埋demand elasticity嘅??

三個concept 混作一團,先清清同學concept

首先Exchange rate effect匯率效應是用以解釋AD downward sloping 向右下傾斜的3大解釋之一(沿curve movement,非shift,因為initial change 係Price)。

大概Flow:P跌,我地的東西相對平,X升(M跌),NX升,Y升

題目3分,但我們通常只會答interest rate effect利率效應去解釋AD downward sloping向右下傾斜。

而同學問的,應該是depreciation of domestic currency ($D)本國貨幣眨值對NX及AD的影響,這是非物價的其他因素,是shift的concept,亦涉及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e國際貿易與金融一課將會學到的exchange rate 匯率分析,當中認清以本國還是外國表示是關鍵。

$D dep 貶值,我地export value 出口總額 (X) 影響先要睇Px, Qx:
• Px (in terms of $D以本國貨幣計算)不變,但外國人換我們貨幣去買我們東西時會平左,Px (in terms of $F以外國貨幣計算)下降。
• Qx (Export volume) 出口量上升。
• Value of Expert 出口總額 (X) (in terms of $D以本國貨幣計算)上升,無須假設elasticity (因為Px ($D)不變,Qx 上升)
• 出口貨品的圖是(in terms of $D以本國貨幣計算),因為Px ($D)不變,而Px ($F)下降(非Px ($D)的其他因素),是Demand需求改變,不用看elasticity 彈性,因為D上升Export Value出口總額 (X)一定會上升。
• 這就是DSE ECON 2014/Paper 2/Q11考到的東西。

而成件事,另一面亦可用外國貨幣表示:
• $D dep 貶值,Px (in terms of $F以外國貨幣計算)下降
• Qx (Export volume) 出口量上升
• 一升一跌,Value of Expert 出口總額 (X) (in terms of $F以外國貨幣計算)要看elasticity彈性,
• 出口貨品的圖(in terms of $F以外國貨幣計算),會顯示一個需求量Qd改變的concept,係movement,不是D shift,亦要看elasticity彈性。

完成埋import value進口總額 (M) 的分析,就可以分析到NX的影響,繼而AD的shift同Y。


所以一切的關鍵就在於題目要同學用什麼currency表示,本國Domestic定外國Foreign,在DSE ECON 2014/Paper 2/Q11中。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