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態度.命運

這幾天陸陸續續給很多新開的小組上了第一課。對著中五的同學,想起當日我開始教中四學生ECON,我當時是中五學生。一屆接一屆,不經不覺已經7年,由教CE、AL開始到現在DSE,ECON小組教學帶給我不少成功感。

自上星期五推出新的優惠S5小組課程,很多同學wtsapp我查詢及報名。而有別於一些行家來者不拒,我可能是一個比較挑剔的導師,一般10組小組想補最後也未必接到一半。有時與朋友吃飯時見我拒絕接某些補習,都會問我為何有生意也不接,我答:從一開始已經是態度上無藥可救的補習,絕對不能接。

補習是相向的,出色的導師教了最有效的方法,也要學生有良好的態度配合實踐。而一些學生往往就是忽略了自己那部分責任,雖然有最有效的方法,雖然口中經常說很重視DSE,但疏於努力實踐所學,在行為上其實已經看輕DSE的重要性,結果悲劇收場是很自然的事。

很多報名同學都會問及我招生的準則,其實門檻不是很高,只要讓我看見同學重視備戰升讀大學的上進態度,只要我觀察到學生言行一致主動去為自己未來作打算,只要我看見一份不滿於現狀的執著,便已經很足夠。我所說「態度」不是同學的禮貌(雖然做人的基本禮貌是必需),而是一種為自己前路奮鬥的態度、一種重視考試、升學前途的態度,並從個人的行為上反映。如果學生自身也沒有貫徹為自己打算的態度,找最頂尖的導師也是徒然。


所以我不一定要本身程度很高的學生,也不一定要求天資什麼,學生可以是一開始程度不太理想,可以是一開始完全搞不清ECON,可以是資質平庸,但絕對不可以是缺乏那種態度,因為沒有那態度便沒有改變命運的潛力。

在此希望各位看到這文章的同學,不論你們是否補我也好,是否喜歡ECON也好,也可以好好記著。

態度決定命運。你今天對某事的態度,就塑造了你日後可以觸及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