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考試技巧/拆題] ASAD與基建

每年都有同學問及基建其實應該如何處理。

Infrastructure基建主要是透過政府開支進行的項目,常見例子有:
郵輪碼頭、貨櫃碼頭、機場跑道、隊道、高鐵、港珠澳大橋……等等

我們可以用ASAD分開兩個層面去看其影響。在SR,政府投資支出I升,AD升,Y升、P升。

基建本身是capital goods資本物品,用以協助生產,所以在LR長期基建完成時,capital stock資本存量增加,令一個經濟體的potential output潛在產出(full-employment output)增加,LRAS向右移,Yf升。


看完相信大家都應該識處理以下題目了。

DSE 12/1/34
假設政府耗資30億元興趣一郵輪碼頭,該筆開支由政府的儲備支付。這會導致下列哪些結果?
(1) 短期而言,總產出上升。
(2) 長期而言,總產出上升。
(3) 短期而言,就業增加。
(4) 在建築年期內出現財政赤字。
A. 只有 (1)、(3)
B. 只有 (2)、(4)
C. 只有 (1)、(2)、(3)
D. 只有 (1)、(3)、(4)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