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學生提問] Deflationary (output) gap通縮(產出)差距

DSE 2014/1/34
Deflationary (output) gap
A. will be widened when there is a depreciation of the domestic currency.
B. will be eliminated by a rightward shift of the aggregate demand curve when the market adjusts from short run equilibrium to long run equilibrium.
C. will result in a downward pressure on the prices of inputs.
D. will exist if the aggregate demand falls short of the short run aggregate supply.

下列哪項有關通縮(產出)差距的陳述是正確的?
A. 當本國貨幣眨值,通縮(產出)差距會擴闊。
B. 當市場由短期均衡調整到長期均衡,總需求線的向右移動會抵銷通縮(產出)差距。
C. 通縮(產出)差距會引致投入的價格有下調壓力。
D. 若總需求小於短期總供應,通縮(產出)差距會出現。

其實很多同學學ASAD時都很依賴圖,而且很喜歡記圖。但其實圖只是經濟學中表達分析的一個方法,表達的意思很有限,所以通常我教學生在要畫圖才用圖分析,對付MC我們只需要記定義及邏輯。

Deflationary (output) gap通縮(產出)差距的定義是 Y < Yf。
而Yf 潛在產出是LR長期的均衡產出。

當處於Deflationary (output) gap通縮(產出)差距,Y實質產出 < Yf潛在產出,代表經濟處於衰退或蕭條,出現excess supply of factors of production (unutilized resources)生產要素的超額供應。所以投入的價格input price有下調壓力,答案C。而故事未完,由於投入的價格input price會下調,即production cost生產成本下降,SRAS短期總供應會上升,回到Yf (即LRAS cut AD的水平)。

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Market Adjustment Mechanism市場調整機制。可見文字的解釋往往比圖更重要,因為Paper 2是會考到的。

A錯,本國貨幣眨值在大部分情況下有利出口X,不利入口M,NX大部分情況下上升,AD上升,Y上升,通縮(產出)差距會收窄甚至消除。
B錯,根本唔知佢講咩XD (市場由短期調整到長期,永遠是移動SRAS)
D錯,正確說法是「若短期均衡小於長期總供應Yf,通縮(產出)差距會出現。」


近日整理緊question bank同Paper 1題解,各位再等多少少時間,明天會開始新的宣傳活動,獎品會是「2014 DSE ECON Paper 1 + 詳細題解」,拭目以待。

Btw, 同學如果搵到2014 DSE ECON Paper 2,煩請inbox我,感激不盡。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