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考試技巧/拆題] 稅與宏觀經濟

很多日校都教到 宏觀經濟政策Macroeconomic Policies一單元中的 Taxation稅 部分。Tax 稅 是政府推行Fiscal Policy財政政策的其中一個重要Policy Instrument政策工具,亦是政府主要的Recurrent Revenue經常性收入來源,同時影響政府的Fiscal Balance財政平衡,即(T – G)。

要清楚Fiscal Policy財政政策的運作原理,DSE ECON中先會將T稅務的部分放大,要同學仔細了解稅的原則、種類、其對宏觀經濟的影響、以及收入分配的影響。

稅收T下跌,可支配收入Yd上升,C上升,AD上升,P, Y上升。
若起初政府處於Fiscal Balance財政平衡的情況 (T – G = 0),T下跌G不變下,會出現Fiscal Deficit財政赤字。



問題是題目會否由直接告訴同學「稅收下跌」開始?

減少稅收T只是概括的統稱,在現實的具體政策主要透過Tax Allowance免稅額、Progressive Tax Rate累進稅率、或Standard Rate 標準稅率去影響稅收T。增加Tax Allowance免稅額會令少了人需要交稅,稅收T下跌。在再前一步開始考,是經常發生的事。

DSE 2012/1/25
下列哪項會令總需求下降?
A. 私人儲蓄增加
B. 投資支出增加
C. 進口減少
D. 入息稅的累進程度減低

Option D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