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學生提問] Nominal名義vs Real實質

問:我分吾清real 同 nominal 既意思, 點降無價格因素就系real?

Nominal名義與Real實質的概念是基於有Money貨幣及Price Level物價的存在。沒有Money貨幣,沒有inflation通脹,所有價值以物品單位去量度,都是實質價值,Nominal名義 跟 real 實質value都會一樣,不會有分別,所以亦不需要區分Nominal 及Real實質。

一筆錢的face value面值是nominal名義,而那筆錢實質可以買到的貨品服務的價值就是real實質。即是說,real value實質價值是purchasing power of money貨幣購買力。

但世界上最多東西的價值用貨幣表示,所以會受Price Level物價水平變動的影響。當我們去除Price Level物價水平變動的影響,便可以得出實質價值的變動。因此,經濟學上會有Nominal名義GDP與Real實質GDP、Nominal interest rate 名義利率(R)與Real interest rate實質利率(r)、Nominal Wage名義工資與Real Wage實質工資等等的概念出現。


----------------
p.s. 同學路過,別忘記follow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