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學生提問] 通脹與私人消費開支

問:一直有個疑惑,究竟通脹會點影響私人消費開支。一講法是人們預計物價會上升,就會提早消費,私人消費開支增加。一個是物價上升,人們的實質財富下降,既同樣金額的金錢只可買到較少的物品,消費能力下降,私人消費開支就下降。兩者有無矛盾?

同學問了一條好問題,兩者沒有矛盾。


Expected inflation預期通脹與Actual inflation實際通脹是兩回事,同學指出的前者是Expected inflation預期通脹的情況,人們預期有通脹,即物價將會上升 (現在未升),提早消費,所以預期的影響是即時的。

而後者是所謂的wealth effect財富效應,相信大家在ASAD Model應該也見過。首先,這物價的上升未必是持續persistent,未必乎合通脹的定義。即使是通脹,也是Actual inflation實際通脹,所以物價已經上升,initial change起始改變不同,影響當然不同。

正如D-S一單元中,若人們預期一物品的P上升,D需求會上升;但若實際是P上升,Qd會下降。這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factors,不會同時在DSE題目出現,故此並沒有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