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考試技巧拆題] Competitive Demand競爭需求 vs Joint Demand聯合需求

DSE 2013/1/12
An increase in the price for good X will lead to an increase in the price of good Y if
物品X的價格上升會導致物品Y的價格上升,若
(1) good X and good Y are substitutes.
物品X與物品Y是代替品。
(2) good X and good Y are in complements.
物品X與物品Y是輔助品。

究竟是(1)還是(2)?


同學如果有留意

https://www.facebook.com/dseeconomics/photos/a.243266569168922.1073741828.242554245906821/293867477442164/?type=1&theater

上次用「牛肉牛皮」例子去驗證Competitive Supply競爭供應 vs Joint Supply聯合供應,這次用「本地菜心外地菜心」例子。(不錯,全部例子都是食物,這是風格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XD)

「本地菜心外地菜心」為substitutes替代品的典型例子,而若本地菜心(物品X)的價格P上升,人們轉買外地菜心,外地菜心(物品Y)需求D上升,外地菜心(物品Y) 價格P上升。正符合題目給予的方向。

所以是(1),而不用硬記。

其實考評局亦是百年如一日...由HKCEE時代的MC出菜的例子去考,到2012再出的MC也是用菜的例子,考同一課題,可見也不算無良,給予足夠機會有準備的同學執分。

下篇會提及前一個活動要同學答的題目,以提示大家對著題目活用概念的技巧。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