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學生提問] DSE 2014/2/4後向擴張

[學生提問] DSE 2014/2/4後向擴張

問:我想問如果restaurant sets up a school to train chefs係vertical expansion定conglomerate expansion?

其實沒有如果了,同學問的這題正是DSE 2014/2/4,餐廳擴張去開廚師訓練學校的例子。在2014 DSE ECON考的一天亦在各討論區掀起了廣泛討論及爭議。
很多這年的考生摸不清究竟這是:
1. Vertical Backward 縱向後向擴張
2. Lateral 側面擴張
3. Conglomerate 集團擴張

選2號Lateral 側面擴張的考生以「相關而不互相競爭」去支持其理據,但忽略了一點,就是兩個產品應該是在同一生產層次,例如「電視電飯煲」,如果是餐廳,應該要是咖啡廳、大排檔、魚蛋檔等等,才算是Lateral 側面擴張。而在此我以HKCEE 1993/II/24的option A作引證(見下)。

選3號Conglomerate集團擴張可能覺得毫無關係,覺得一間是餐廳,一間是學校。但容許我反問一句,如果考評局真的是想考Conglomerate 集團擴張,為何要特別寫 “to train chefs”這種目的句? 考Conglomerate 集團擴張直接說「餐廳去開學校」不就是可以了嗎? 出題的字眼來看,站於考評局在動機上考Conglomerate集團擴張不成立。

「餐廳擴張去開廚師訓練學校」是Vertical Backward 縱向後向擴張的例子。正因廚師是其中一種餐廳的factors of production/inputs 生產要素/投入,是labor勞動力的一種。而1993/II/24的Option C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HKCEE 1993/II/24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an example of lateral expansion of a firm?
A. A telephone company combines with a telegram company.
B. A restaurant combines with a supermarket.
C. A hospital sets up a school to train student nurses.
D. A furniture company combines with another furniture company.
以下哪一項是「側面擴張」的一個例子?
A. 一電話公司與一電報公司合併
B. 一餐廳與一超級市場合併
C. 一醫院設立一學校以訓練護士學生
D. 一傢俬公司與另一傢俬公司合併

1993/II/24的Option B餐廳與超市合併,是Conglomerate 集團擴張。題目沒有特別說超市會供應餐廳食材。更重要的是,做pastpaper時,同學要留意題目時間性,1993年的時候,香港的超市舖很少,不會賣新鮮肉菜等東西,沒有「超級廣場」,只有街市。「超級廣場」的概念,是約2000年時百佳創造出來以打擊其對手惠康(因為百佳屬長和成員,集團做地產,地方大百佳租可以很便宜而賣到比對手更多新鮮食品。) 所以1993年的題目出A restaurant combines with a supermarket,是Conglomerate 集團擴張。

經濟及邏輯的敏感度是基於冷靜思考,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一開始就跳到分析的結論。一個要讀好經濟的人,要訓練強烈的觀察能力,洞悉生活不同的現象,到了考試時自然能從容處理題目,大家繼續努力。


每年這些爭議性強的題目定會出現,同學若想擁有更佳的敏感度,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上面的分析只是冰山一角。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