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學生提問] 淨損失Deadweight Loss的計法

問:請問deadweight loss 應該點計的呢?聽講吾會係三角形面積,而最後一件產量又點睇呢?Confused.

我在其他post曾經說過,淨損失Deadweight Loss是偏離economic efficiency經濟效率出現的社會損失,而偏離economic efficiency經濟效率的情況有兩個:MB > MC及MB < MC,需求線是MB,供應線是MC。從量稅unit tax下新的equilibrium均衝在$16,廠商生產在Q = 14,未有生產第15件及第16件。根據表,第15件的MB為14;而MC為10,淨損失Deadweight Loss是4;到了第16件,MB為12,MC為12,淨損失Deadweight Loss是0。全個淨損失Deadweight Loss總共是4。


大學的ECON淨損失Deadweight Loss是會以三角形面積計算,但DSE不會(甚至近乎不會考同學如何計算淨損失Deadweight Loss。分別在於數學上的問題(讀M1的同學應該知咩事),以三角形面積計算,是在continuous function的時候,物品的生產量可以有點數,例如14下一個不是15,而是14.01, 14.02等等,涉及differentiation。而DSE的要求以每件計,是discrete function,物品的生產量不連續,沒有點數,例如14,下一個就是15。所以在計算時,兩個方法會出現偏差,而DSE是以上一段我計算的方法為準,但絕少會考核,同學大可用以應付校內試。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