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學生提問] GDP與直接稅

問:Hello~我想問計gdp既時候如果係direct tax就可以ignore? 係咪淨係計indirect tax? THANKS~

沒有錯,從來也沒有一項direct tax直接稅的東西在GDP的任何公式中,只有indirect tax間接稅。

GDP at factor cost 以要素成本計算 = GDP at market price 以市價計算 – indirect tax 間接稅 + subsidy 津貼


但我亦希望同學明白為何只計indirect tax 間接稅。由於GDP在expenditure approach支出計算法是用交易金額計算,一最終物品$10,GDP at market price 以市價計算是$10。Indirect tax 間接稅是在消費開支上按貨品服務收的稅,在有indirect tax 間接稅下,例如買一最終物品交$2稅,GDP at market price 以市價計算是$12,而GDP at factor cost 以要素成本計算會是$10,因為$10是廠商實則收到的,是factors of production生產要素的回報,而$2到了政府手中。這公式就是這樣得出的,明白意思會舒服過死記。

另外GDP差不多每年都會考的一題計數,都集中在以下3個概念:

1. Gross 總值 = Net 淨值+ Depreciation 折舊
2. GDP at factor cost 以要素成本計算 = GDP at market price 以市價計算 – indirect tax 間接稅 + subsidy 津貼
3. GNP = GDP + NIFA

相信同學做了大量的pastpaper應該留意到這種題目的玩法。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