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學生提問] External Benefit 界外得益 與 Subsidy津貼

問:underproduction其中一個solution係subsidy, 我想問佢係increase MPB定係decrease MPC? thx!

又有同學問了一條好問題


在社會出現External Benefit 界外得益情況下,MSB > MSC ,亦即是underproduction生產不足(Q < Q*),出現deadweight loss 淨損失(DWL)。

而External Benefit 界外得益有別稱,叫divergence between private and social benefit 個人得益與社會得益的分歧。這個名稱說明了MPB邊際個人得益跟MSB邊際社會得益出現了相差,這相差就是External Benefit 界外得益。

舉例如果你ECON很強大,而其他同學經常請教你,又沒有金錢或非金錢 (例如對方是靚女或型男) 的回報,白白地教了人,某程度上製造了External Benefit 界外得益。對於自己來說,教人教到MPB邊際個人得益 = MPC邊際個人成本就會停,但社會整體的efficient output level經濟效率產出水平未達到,因為有界外得益(EB)很多同學要請教你XD,MSB邊際社會得益 > MPB邊際個人得益,對整個社會出現underproduction生產不足(Q < Q*)。

要調整市場到經濟效率產出水平efficient output level (MSB = MSC),有2個方法:

1. 透過market transaction市場交易
2. 透過政府對市場干預market intervention

而如果用2號方法,政府要用 Unit Subsidy從量津貼去令你生產多一點(教多幾分鐘ECON),原理是要internalize內化 教ECON對其他人的EB界外得益,成為你考慮的MPB邊際個人得益一部分。這樣津貼你每分鐘一個金額,你會願意教多幾分鐘ECON,因為津貼增加你的MPB邊際個人得益,直至MPB 邊際個人得益 = MSB邊際社會得益,沒有了分歧,就是令EB界外得益消失的方法。(係唔關MPC事的,因為這是divergence between private and social benefit 個人得益與社會得益的分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