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學生提問] 點分Balance of Payment (國際收支平衡) deficit (逆差)定 surplus(順差)?

[學生提問]

問:點分Balance of Payment (國際收支平衡) deficit (逆差)定 surplus(順差)?

Balance of Payment國際收支平衡 (BoP) 以計算跨經濟體的國際交易金額,以金錢作單位,即money base。故此,只要判斷收款(收$, receipt = Credit),還是付款(俾$, payment = Debit),已經可以完成Paper 2可以考核到的題目。

任何BoP內的賬目,包括Invisible trade無形貿易, visible trade有形貿易, current transfer經常轉移,以及foreign exchange reserve外匯儲備都是一樣,增加即收款、減少即付款。


以DSE 13/6(b)題為例,”increase in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 assets” (外匯儲備增加),考評局意味的不是儲備數量增加,而是外匯儲備賬目金額上的增加,即是賣出了部分外匯儲備而收款,亦等於本身BoP有deficit (逆差),收到款項少於要付款項,才需要賣外匯儲備settle BoP deficit (逆差)。

大部分同學感到混亂的地方,是誤將「外匯儲備增加」當作「外匯儲備數量增加」,雖然句子上意思直覺上非常合理,但Balance of Payment國際收支平衡 (BoP)是以金額為單位,所以永遠任何賬目成分的增加即收$,減少俾$。foreign exchange reserve外匯儲備亦一樣道理,只要記得這一個重要concept,已經沒有再錯的可能。

註:Balance of Payment是經濟學上的概念,未包括foreign exchange reserve外匯儲備,可有deficit (逆差)定 surplus (順差)之分;而Balance of Payment Account只是在說明會計上的賬目,基於包括foreign exchange reserve外匯儲備,balance必定等於0。至於有同學另外問到 error and omission的東西,那個數目更沒有多大關係,純粹是計算BoP時估計的錯漏(會計上的東西),基本上在DSE ECON毫無考核價值可言,同學可以不理,亦切記不要混淆,將重心放在正確地方。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