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常犯錯誤] (續)

上回提及如何應付利潤極大化的題目,今回探討一切處理成本分析類MCQ的常犯錯誤。

很多同學計算出平均成本(AC)在下降,而選擇了A,相等於選擇了死亡。平均成本(AC)在下降,這是正確的。問題在於,單是平均成本(AC)的下降,能否說明廠商享受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這一點便成疑了。



同學或許會問: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的定義是平均成本(AC)的下降,A為何會錯?

這是因為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的定義是 在長期, 平均成本(AC)的下降。要稱得上是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必先符合長期的條件,即是所有生產要素要是可變(variable factors)。但從題目不能確定是長期(長期沒有fixed cost),故廠商享受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自然不能成立。

定義是需要記,但要從意思去記,而更要謹記定義中重要的前設,避免過於將焦點集中於定義某一部分。同學經常忽略的重要東西,往往是考評局最常考核的東西,亦是分出考生程度的重點所在。

當然,是因為留有餘地,考生一看到D時已經可以圈出答案,命中率才不至太低。但下一次,同學有沒有如此良機呢? 你們又可以有何準備讓風險減到最低? 這些問題,就要你們好好思考一下。

接著星期五,會以輕鬆分享放笑彈為主,同學要密切留意。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