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考試技巧/拆題] Income Tax Rate to reduce fiscal deficit 入息稅對付財赤




[考試技巧/拆題] Income Tax Rate to reduce fiscal deficit 入息稅對付財赤近日有同學問起這pp:

DSE 13/2/8
Suppose a government is facing a budget deficit (財政赤字). Some politicians have proposed that the government should raise the income tax rate (入息稅) to reduce the budget deficit. Evaluate their proposal. (4 marks)

4分題目要Evaluate,跟平常有什麼不同?

平常AS-AD Model,我們要分析入息稅率上升會增加T(稅收),減少Yd (可支配收入),再減少C (消費支出),然後令AD下降,Y 下降……

但今次不是宏觀的普通分析,而是集中衡量政策實際的成效,這說明了作答的範圍及重心完全不同。

Step 1:identify起點與政策目標
所有宏觀經濟政策,一定有至少一個主要目標,目標不同,我們的分析也可以有很大分別。而今次題目的起點是budget deficit (財政赤字),即G > T;政策目標是令budget deficit (財政赤字)減少,即減少G或 增加T。

Step 2:先分析,後Evaluate
然後我們就要看現行政策,即raise the income tax rate (入息稅),對達到目標的關係。增加入息稅,正常會令T稅收上升。
但如果要很仔細的分析,每個政策都有優點弱點,而弱點(通常是副作用)會令政策的效果削弱,甚至無效。所謂Evaluate,就是要從可能的出現副作用出發,以衡量政策本身的有效性。

例如上述題目,增加入息稅正常會令T稅收上升,但同學要問自己:有沒有可能是令T下降? 再問問自己,income tax入息稅本質定義上是什麼?

Income tax入息稅是direct tax直接稅,而direct tax直接稅會有disincentive effect,令人不想工作。如果增加Income tax入息稅引起的disincentive effect大令很多人不再工作,T的上升未必會顯著,變相令對減少budget deficit (財政赤字)目標的成效。

If the increase in tax revenue due to raising income tax is greater than the decrease in tax revenue due to the work disincentive effect of raising income tax, the tax revenue will increase.

簡單來說,Evaluate題目是要同學分析一下政策的成效是否顯著,在什麼條件下才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