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自由行與宏觀經濟

香港旅遊服務業列位四大支柱行業中,對GDP貢獻排名第四,其中主要部分是自由行帶動的入境旅遊,所以我們經常看見內地旅客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地說他們供養了香港的廣大市民。到底是否「供養」香港的廣大市民如此偉大,還是「供養」香港的商家,大家應該心中有數,亦不是本文重點探討部分。

宏觀經濟是以分析政策對經濟體影響為基礎,這次也不例外。自由行此項政策對香港宏觀經濟表現有何影響?

我們若以AD-AS Model總需求總供應模型作分析,總需求AD 等於 C+I+G+X-M
旅客支出包括在export of services出口服務內。來自入境旅客的需求增加會令NX上升,香港總需求AD 增加。同時,入境旅客增多會刺激對旅遊業的資本投資(I),包括新的旅客住宿、交通設施、餐廳及休閒設施,亦令香港總需求AD 增加。無可否認,自由行對香港經濟總需求有一定的貢獻。

但問題是否如此簡單? 若仔細看統計處的數字,中央在近年再擴大可以申請自由行來港的省市範圍,對香港的GDP貢獻升幅慢慢減慢。即是說,擴大自由行政策已經沒有當初剛開始實施自由行時(2003),對香港的貢獻來得有效。

總供應AS受其最大生產能力限制。平日乘搭港鐵(尤其是東鐵)的同學,應該不難察覺車廂很多時異常擠迫。基建上的限制、極高的房間入住率、舖租的上升都反映香港短期供應緊絀,接近其最大生產能力。若香港接近其最大生產能力,AD的增加會製造通脹壓力令物價上升,而難以令實質產出大幅上升。

再者,若自由行開放至中國西部或其他二、三線城市,基於發展度較低,旅客是高消費旅客的機會很微。這反映擴大開放自由行或難以大幅增加總需求AD及推動香港經濟。



以上兩頂原因都說明了為何今時今日自由行的政策推動經濟增長成效沒有從前顯著。即使AD能由AD2增加至AD3,基於香港接近其生產能力極限,AD上升會製造通脹壓力令物價上升,而難以令實質產出大幅上升。入境旅遊亦可能帶來租金上漲,會令SRASSRAS1向左移動至SRAS2,令物價更高,同時減低自由行在增加總產出Y的政策成效。


以上小試牛刀,讓同學感受一下我們如何以學到的經濟概念及Model,應用於生活,進行簡單的經濟政策分析。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