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Profit(利潤) vs Producer Surplus(生產者盈餘)

[學生提問]

問:Profit(利潤) 同Producer Surplus(生產者盈餘) 有咩分別?

Profit = Total Revenue (TR) – Total Cost (TC)
利潤 = 總收益 (TR) – 總成本(TC)
所以:
Profit = Total Revenue (TR) – Variable Cost (TVC) – total fixed cost (TFC)
利潤 = 總收益 (TR) – 總可變成本 (TVC) – 總固定成本 (TFC)

Producer surplus = total revenue (TR) – total variable cost (TVC)
生產者盈餘 = 總收益 (TR) – 總可變成本 (TVC)
即 = (P – MC)的總加

當然,利潤最大化及成本分析涉及的名非常多,下則將會教大家破解此類pastpaper的注意事項。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繼昨日回應同學提問,列出了Profit(利潤) 與Producer Surplus(生產者盈餘)的分別,今天詳細解釋其原因,並以例題講解Profit Maximization(利潤極大化)技巧步驟。

Profit(利潤) = 總收益 (TR) – 總成本(TC);而Total Producer Surplus(總生產者盈餘)只是總收益 (TR) – 總可變成本(TVC)。
唯一分別基於總固定成本(TFC),總固定成本(TFC)是不會因產量增加而增加的成本,在生產數量等於零時,已經存在。而由於每單位的Producer Surplus(生產者盈餘)是邊際上廠商買出多一單位貨品的得益(P=MR),扣除廠商生產多一單位貨品的成本(MC),故Total Producer Surplus(總生產者盈餘)沒有固定成本(TFC)的成份。當然在課堂上通常我會更詳細解釋。

而應對圖中題目的方法,正要有兩步:
Step 1:P = MC
問及Profit(利潤) 的題目,一定會給予MC及Price 價格。而在所有DSE Paper 1中,因為Monopoly Pricing(壟斷者定價)在Elective 1,不會在Paper 1出現,故此所有Paper 1題目都是假設了perfect competitive market(完全競爭市場)。而在此市場P = MR = MC是Profit Maximization (利潤極大化)下廠商生產的產出水平,故同學大可直接將P = MC去找出Profit Maximizing Output Level (利潤極大化產出)。

Step 2:Profit = TR – TC
計算Max Profit(最大利潤),跟公式便可以了。當然,考評局要包裝題目,通常想同學轉多幾個彎,例如TR不會直接給予,因為TR = P x Q。而TC亦通常不會直接給予,題目很多時候會給予AVC(平均可變成本) 及TFC,只要將AVC x Q 得出TVC,再加TFC,自然可得出TC,故此應該不難應對。

Total Producer Surplus(總生產者盈餘)的計算,接著也容易處理了。

最重要還是要謹記以上兩步,方可有清晰目標,快速了結題目。
但為何還有大量考生死於類似題目? 下集將再探討。

==============================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DSE ECON補習形式

1) 皇牌 Capture stars小組 4 – 7人 (自己組隊)

2) Video 1人1機,自選時段
九龍(佐敦),港島(銅鑼灣),元朗,荃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