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導師與顧問

我中四開始為初中補習,中五開始教授中四同學ECON,屈指一算,已經7年了(雖然我還很年輕XD)。這些年來我接觸過無數學生,從舊制到新制、努力型或天資型、大意或謹慎、L5**或者L5,甚至只是來查詢的,也有最看重價錢、最看重成績、完全不清楚目標、純粹路過等幾類。而今夜要和大家分享的不純粹是經濟學,而是這些年來看見很多同學在學習方法上的通病。

很多時候有同學查詢或是希望報讀我私人補習課程的時候,會要求使用一種教學模式,就是想以類似顧問的形式上課,每一課堂由同學提出有關不同經濟課題的問題,然後「導師」解答。或是日校快在某個經濟課題有測驗考試,所以急速找個「導師」為他們解決困境。


面對這種情況,我會老實地說這種補習模式在經濟科行不通,然後客氣地建議同學另覓「高人」指點。或許有點刻薄,但這種顧問形式的所謂補習,在我這些年來觀察使用行家中,其學生公開考試基本上都是悲劇收場,死因有二。

一、以類似顧問的形式上課,每一課堂由同學提出有關不同課題的問題,分散了課堂的核心,基本上亳無幫助及效率可言,更浪費時間金錢。要達到最佳學習效果,經濟科課堂的設計及模式,必先要讓學生對整科範圍有一套整體概念和策略,集中處理一個主題,從而針對公開考試。只有這樣的架構才能歸納經濟科學習重心及概念,教學每小部分時的層次條理、邏輯順序,自然分明。重心明確是吸收的基本條件,顧問的形式上課無法達到。

二、由同學提出問題作為課堂的主線的方式,最失敗之處,在於同學很多時候根本不了解或未能察覺到潛在的問題。雖然學生作主動的發問,踴躍發問是件好事,但以發問形式作主線上課,導師變成被動,無法引導及尋找學生潛在的問題。換句話說,就是學生往往只注意到自身在經濟概念上一小部分毛病,無法察覺到自身在經濟概念上潛在的問題,根本不會問及,變相等於直接忽略了潛在風險。經濟科成績不佳的原因通常出現在這種學習模式下。導師之所以為導師,責任是引導學生以最正確有效的方法學習,尤其在啟發學生找出潛在風險及弱點上,地毯式查找漏洞並修補;顧問做到的,縱使對答如流,也不過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

我不是說學生不應該發問,只是說明一個高質課堂的模式上,不可能以發問作為主線,尤其是在私人補習上。在學府這裡,我們有優秀的團隊去提供討論發問的渠道;而在私人補習,課堂上有關部分不清晰自然應該立刻發問,其餘不相關的,應留待堂前堂末或其他時間發問,便可真正提高學習的效率。

這正正也是我設計這套經濟課程的理念,以及設立「DSE ECON 經濟科 第一發問平台」的原因。作為一個經濟科導師,招收的學生不一定是精英,但必須認清自己目標,是為了在DSE ECON考取好成績升讀理想大學,而不是臨急應付日校的測驗;是為了學習正確的方法去取得答案,而不是本末倒置地學習答案。正因為保持著這種態度,歷屆學生才一直在DSE ECON有理想的表現。

無論大家有否修讀經濟,在此亦希望大家能明白「物有本末,事有終始」,朝著調整心態努力學習,回報便不遠矣。

2014 DSE的考生(尤其是我的學生),在考試前有任何問題要問,立刻whatsapp我。這年很感謝每一位對我的肯定,作為一個真正的導師,是應該明白其責任,不會以生意的壽命看待學生,即使完成了課程,我仍然會在考試升學方面提供最好的協助。人生面對的挑戰很多,DSE只是其中一個關卡。憑藉一份進取的心態及信念,我們的步伐是不會在此而停止。

各位,是時候要證明自己比對手更有資格入讀理想的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