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MP falls = MC rises

[學生提問]

問:唔該我想問點解marginal product falls = marginal cost of production rises?

MC邊際成本是每一生產多一單位產量時的額外成本,所以 MC = ∆TC∕∆Q。
而MP邊際產量會根據LODMR邊際回報遞減定律,不斷增加variable factors可變生產要素會令該可變生產要素的MP下降,繼而在比例上,factor cost要素成本相對貴了,令MC上升。這是用「人話」表達的解釋。

高層次一點可以用邏輯表達,以L = Labor勞工人數(variable factor可變生產要素),W = wage工資。
WL = Total Variable Cost of production 總可變成本
(W)(∆L) = ∆TVC (Change in Total Variable Cost of production總可變成本的改變)
而 Fixed Cost 不會因產量改變,所以∆TVC總可變成本的改變 = ∆TC總成本的改變,即上述MC計算的分子。

而MP = ∆Q / ∆L,每多一個工人生產多幾多數量。
即是說:∆Q = (MP)(∆L)



MC = ∆TC∕∆Q
MC = (W)(∆L) / (MP)(∆L)
MC = (W) / (MP)

所以有MP下降,MC上升這樣的關係。
以上完全是在DSE ECON out-sy的東西,是以前AL或大學的初級東西。所以同學只需要知道MP下降,MC上升,不需要解釋其關係。但看明白,在學習上非常重要。

https://www.instagram.com/dseec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