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常犯錯誤] 聯繫匯率Linked Exchange Rate

說到聯繫匯率(Linked Exchange Rate),在DSE的部分不大,但每年必有一MCQ有相關概念。

12/1/39
日期     兌換率
2010年9月  10 港元 = 1 歐元
2011年7月  11.3 港元 = 1 歐元

上述港元兌歐元的匯率變動會導致
A. 從歐洲來港的遊客人數減少
B. 來自歐洲的進口貨物的價格 (以港元計算) 下降。
C. 來自歐洲的進口貨物的總值 (以歐元計算) 下降。
D. 美元兌歐元的匯率下跌。





要完全處理到有關題目,同學只需要熟記3點:
  1. 聯繫匯率是金管局(HKMA)下的外匯基金與(Exchange Fund)與發鈔銀行的之間固定匯率(1 USD = 7.8 HKD)。
  2. 在此制度下,所有HKD完全back up by USD。
  3. 單向(只有USD兌其他貨幣眨值才會令HKD兌該貨幣眨值;HKD兌其他貨幣眨值不會USD兌該貨幣眨值),香港是小型開放經濟,影響不了美國 XD

對於(1),考評已經考了很多次「官方指定錯的選項」:外匯市場匯價固定於1 USD = 7.8 HKD。相信同學到今時今日已經看到厭倦,不會錯。但同學往往忽略的是(3),於是變成了很大的死亡陷阱。

如果沒有謹記(3),必然再犯下12年Paper 1 第39題的錯誤,當年只有37%考生答對,答錯的考生就是沒有注意上述3點而選了D。

此平台(https://www.facebook.com/dseeconomics)會繼續提供有價值的技巧講解及分析,請多多支持,以Like獲得最新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