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學生提問] balanced budget點解會係contractionary?

[學生提問]

問:balanced budget點解會係contractionary?

同學可能對balanced budget (平衡預算)的concept不太清楚。
Balanced budget 並沒有所謂一定是contractionary(緊縮性),亦可以是expansionary(擴張性)。




Balanced budget (平衡預算)是同時增加G及T的政策以增加Y產出(擴張性),或同時減少G及T以減少Y產出(緊縮性)。

G的上升直接令AD上升而Y上升;但T的上升會令Yd下降,C會下降(但只會下降一個百分比),這是因為Yd下降的部分中,市民只會用一部分消費C,一部分會是儲蓄S,令T對AD的影響減少(少於G對AD的影響),故G及T同時上升一樣幅度,G的影響較大,會令Y上升。在同時增加G及T的平衡預算下,亦然。

但加稅後working incentive可能下降,Labor force下降,可令SRAS下降,令Y下降。即是說,AD一定增加,但因為supply-side的副作用,Y未必上升。


2016DSE Paper 1 Q38出錯而delete了,就是因為這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