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考試技巧拆題] AS-AD 與 經濟政策

上回提到第一種考法「市場力量market /self-adjustment mechanism」;今回繼續分析第2類考核方法。這個所謂的第2類,其實是融合經濟政策Policy (Fiscal 財政/ Monetary 貨幣)考核。

其分別在於經濟政策Policy永遠在AS-AD內是影響AD的,透過移動AD達到政策目標Policy Objective。而同樣,AS-AD之所以令同學覺得困難,是基於可能性太多,不能硬記。但不能硬記,即是要同學動動腦筋用邏輯分析,這就是經濟學輕鬆之處。

要對付政策題目,最忌太注重畫圖。我們需要是逐步跟flow,循序漸進。
Step 1:審題看現時位置(經濟體情況) initial position (e.g. 在Yf / 經濟過熱Y1 >Yf inflationary gap 通脹差距)
Step 2:審題看題目給予的SR短期轉變
Step 3:審題看政策目標Policy Objective (e.g. 想令去番Yf)
Step 4:加上政策分析,分析如何影響P, Y 並看是否達到Step 2的政策目標Policy Objective


實例:
Suppose the economy suffers from a bursting of the assets bubble so that asset prices fall drastically. With the aid of a diagram, explain how a reduction in require reserve ratio will help restore the output level to Yf . (8 marks)
假設該經濟遭受資產泡沫爆破所累,資產價格大幅下跌。以圖輔助,解釋調低法定儲備比率如何幫助產出水平回復至Yf 。 (8分)

構思過程:
Step 1:在Yf
Step 2:SR短期轉變W跌
Step 3:政策目標 Yf
Step 4:rrr跌 (Monetary Policy 貨幣政策)

(3分圖)
1. W跌, C跌 / I跌, AD跌, Y跌 [Y < Yf, 有通縮差距deflationary]
2. rrr跌 Ms升, R跌
3. I升
4. AD升
5. Y升 to Yf
另外,昨夜免費筆記活動的「Capture Stars筆記」將會在同學完成所有指定步驟2天後送出,請完成所有5項程序同學耐心等候。(如果想有特價DSE講座,就繼續叫更多同學like Page踴躍支持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