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時事分析] 人民幣升值、眨值?! (中篇)

上回談及,人民幣不斷升值對美國有何影響。今回探討的是對香港的影響。讓我們再用簡單D-S與彈性概念去分析對香港的影響。

若然人民幣升值,中國出口貨品及服務價格(以人民幣計算)雖然不變,但出口貨品及服務價格(以港幣計算)會上升。



上述分析基本與美國沒有太大分別,但大家都應該知道香港是一個small open economy小型開放經濟,不同於美國這大型開放經濟。香港亦非常依賴進口貨品,香港對中國出口貨品需求傾向屬低彈性,出口貨品及服務價格Pm(以港幣計算)的上升百分比大於需求量Qdm的下降百分比,香港的進口總額M會上升(以港幣計算)。

而香港很多廠商都依賴內地的原材料或貨品運作,進口總額M若上升,令其成本大增。而另一方面很多香港廠商在內地設廠生產,再對外出口,若人民幣升值,所有中國出口的貨品價格(以外國貨幣計算)都會上升,在外國對中國貨品需要高彈性的假設下會令香港廠商蒙受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