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考試技巧/拆題] Efficiency 經濟效率

[考試技巧/拆題] Efficiency 經濟效率

面對關於市場干預如何影響經濟效率的題目,主要答案有2個層次:
Step 1:分析市場干預的影響(P, Q的變化)
Step 2:根據交易數量(Q)與Efficient Output 經濟效率數量(Q*)之間的差距,分析Total Social Surplus總社會盈餘的變化(TSS),即是淨損失Deadweight Loss (DWL)出現/上升/下降了。




12/2/5(c)
假設該有效的價格上限被調低了。該價格上限的轉變會改善經濟效率嗎?以圖輔助,解釋你的答案。 (4分)

以上述題目為例,有畫圖成份,先拆分。
少於7分的題目,圖值2分;7分或以上的題目,圖值3分。

2分圖,2分答案:
(英文作答同學)
1. No. Lowering an effective price ceiling will lead to a further decrease in price and the quantity from Q1 to Q2.
2. A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Q2 and the efficient output level (Q*) is enlarged, the deadweight loss will increase and total social surplus will drop further.

(中文作答同學)
1. 不會。調低有效的價格上限會令價格進一步下降,交易數量由Q1下降至Q2。
2. 由於Q2與經濟效率數量(Q*)差距擴大,淨損失增加,總社會盈餘下降。

這樣方可令完滿回答題目,安全達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