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執著

此文章是給所有同學看的(並為明天考中文科的一眾DSE同學打氣)。
我過去7年的補習生涯中,很多學生都問過我是怎樣讀書溫習。而在每一個階段(HKCEE後、HKALE後、考入CUHK後、美國交流回港後),我的答案也不同。


從前在中學,雖然是地區英中,但初中成績非常差。所以上了中四,我沒有什麼希望,只是很害怕HKCEE會被淘汰回不了原校,也沒有什麼打算。選科時選了文科,必修地理、中史,選修經濟、中國文學(我校文科有經濟作選擇),根本不清楚經濟和中國文學是什麼,糊里糊塗地選了。而讀起來只覺得要思考多一點,保持著一份理解概念的心態,結果第一次考試就經濟和中國文學兩科,糊里糊塗地考了第一。當時我意識到,我不應該是被淘汰的人,所以我向其他科目下苦功,開始以正面心態去學習。到了中五,地理、中史、經濟、中國文學四科,以及總名次便到了全級之首。然後安全地渡過了HKCEE,當時跟初中學生補習,被問及怎樣讀書問題,我會答是勤奮地溫習。

升到中六,我開始知道自己的潛力,想探索自己的極限,所以是一個對自己異常嚴格的學生。本著「律己以嚴,待人以寬」的原則,每一個測驗、考試、甚至平日小小的test,也要求要取得第一,並且不斷提高對自己的要求。於是每天我面對各種誘惑,都分配時間研究架構及策略,不斷測試不同方法,以求達到最高效的溫習模式。所以到了中七,我已經可以用一天時間將任何一科的範圍仔細溫習一次,節省了不少時間給我去研究奪A的作答方法。安全地渡過了HKALE,我教學生跟我一套系統化嚴厲的學習,應付高考。

當然今天如果學生問我,應該如何去善用你的時間、如何溫習去準備DSE時,我不會要求你們讓我一樣極端,也不會將自己的標準放在學生身上。標準如何其實全部視乎你們自己的心態,何謂足夠、何謂盡力,全乎一心。我們經常聽到很多歷屆或本屆DSE考生提及四字「搏盡無悔」,似成了臨考試前的格言。但日夜坐在自修室或者有一大堆筆記天書伴隨在側,就說是已經盡力,其實有時是呆坐還是溫習,往往見仁見智。

本身我也有私補中文(雖然一直沒有時間開page)。老實說,我常覺得「搏盡無悔」的說法有點不妥,似是考試一刻盡力的寫,因為「搏」從「手」部,所以重心集中於行動。故此我常對學生說:所謂「盡力」不是要做到「搏盡無悔」,而是「問心無愧」,因為心態才是一切重心。

無論你是明天還是明年考試,我希望同學謹記,人要做好一件事,很多時都是憑藉一份執著。這未必是極端的執著。這是一份強烈、持久、熾熱的執著。這份對被淘汰絕不妥協的執著,就是考進大學的最佳理由,為準備DSE提供了動力,為人生提供了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