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個人感言] 價值

價值在經濟學上的理論及研究良多,每個人都對每事每物有自身衡量的價值。但價值經濟學留到日後再說,大家亦應該見是個人感言,原因是近日接觸學生和事物多了,又有一番感悟。

在這商業化的社會,品牌價值的概念近十年來發展得非常急促。而其中一種跟同學有關的產物,就是補習天王。教育本身在香港,基於公開考試、競爭及市場需求,往往發展得非常商業化。很多時大型的機構會塑造品牌形象,用作招徠,是否有用,常見的手法是一本厚厚的所謂天書,利用同學懼慌心理,以及「人有我有」怕吃虧的心態,令同學進貢不少金錢。但竟然價值何在,到底能否用得出來,其實見仁見智。

一般一本厚厚的天書,甚至上課的筆記,八成水份,只有兩成有用。而只有本身個人能力比較強的考生才能抽取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得以運用。即是說,其實根本無助大部分學生進步且得到佳積,鐵一般的事實。但同學可能會說,某某天王有整個團隊,筆記很有份量,不會沒有幫助吧? 「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個道理,我想同學應該明白。沒有同學們每月傻乎乎的進貢,何來如此出本? 原則上,這些天書全是同學們一同製造出來的冰山一角,另外一大部分到了廣告、他們的跑車及大宅(即地產商手上),確實促進經濟發展。

說這麼多,不是要推銷自己。只不過感慨現今學生,往往受包裝所遮蓋自我分析的能力。有時,我希望同學問自己,家人給一筆錢讓你補習,到底這筆錢如何用,價值才得以彰顯? 再問自己,補習的根本目的何在? 好成績且入讀理想大學,這是根本的原因。用了錢換取的,理應是好成績,如果不是好成績,不論是用了1萬、1千還是1元,也叫浪費。市面上有種東西叫保證計劃,考得不好退錢就是其奇怪之處。在經濟學上,這無法鼓勵同學考取好成績,原因是其本末倒置,莫視金錢作為誘因的作用。但為何要推出? 當然是想同學感覺有所保障,但其實什麼也保障不了,因為沒有成績進不了大學,退回少許金錢有用嗎?這叫作不浪費將金錢用得其所嗎?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所以一直以來,我的課程永遠是考到好的成績有獎金,歷屆的學生永遠有主動性去爭取他們要的價值,八成L5以上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要的是我100%學生取得L5以上。我要的是教授最精煉的東西,引領同學衡量考核價值,除了保持盈利,亦注重質素及針對學生個人的發展,不會像大型機構播影片,不會坊間某些行家收了錢了事、不會自己忙停補、不會對教育沒有興趣只為生繼而工作。這就是一個教育品牌應該有的核心價值。


這亦是我創立這Page及品牌的根本原因。萬丈高樓從地起,同學的繼續支持、同學作出的選擇,往往可以改變你們的未來,改變我的選擇,甚至改變現在市場的失智情況。我很感謝現時為止大家的支持,而我是否在這市場帶來前景及價值,很視乎你們給予我的動力。

我亦相信唯有憑著認真與執著,即使跟同學只有一兩年的短暫補習關係,仍然可以為大家為市場創造出其應有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