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學生提問] Free Trade OR/AND的分別

問:想問下international trade入面,or 同and既分別。

International trade 國際貿易裡的Free Trade自由貿易題目,通常會要同學先計oc 機會成本去睇comparative advantage比較優勢。



而同學要做的第一步,是看清楚題目給予的資料,而資料主要分3 type:

Type 1 Output per unit of input每資源生產的產出

Type 2 Input per unit of output 每產出需要的投入

Type 3 一部分資源生產F;一部分資源生產C

Type 1, 2都是以OR表達的資料。Type 1代表某國用一個資源的產出選擇,生產F或生產C,兩者只可選其一;Type 2代表某國生產F或生產C時使用資源的選擇。這類代表了100%資源可以生產到的最大產出可能。

Type 3的意思主要是以同時生產F及C去表達,例如使用一半資源生產F, 一半C;或者60%F, 40%C;又或者30%F, 70%C。

例如下圖這題pp,將其變回type1,只需要將Country A, Food 100/50%, Computers 50/50%;Country B, Food 200/(1/3), Computers 100/(2/3)。

所以同學見到這類題目,只需要將數字變回100%,即OR的type1便可。
另外留意:
• 題目說明兩國有相同數量資源same amount of resources就固然冇問題,如果改成both countries utilizes all resources 用盡各自所有資源,再問你們Absolute Adv絕對優勢,就要小心。沒有實質知道兩國資源是否一樣無法比較出Absolute Adv絕對優勢。
• 考評為包裝題目,每次通常不給予 “AND” “及”字眼,並用文字去寫比例,例如 “half”, “one-third”等等,讓同學沒有留意其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