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考試技巧拆題] Derive upward sloping SRAS

題目3分,問如何得出右上傾斜SRAS,其實也就是要同學證明兩個變數P, Y的關係。

短期總供應SRAS是代表Price Level與Y (real output)的關係,向右上傾斜代表正關係。即是說,同學要解釋P上升如何令Y上升。

同學當然可以答price stickiness價格黏性、wage stickiness工資黏性。在短期,生產要素價格(e.g. 工資)不能完全自由浮動。生產資源的價格被合約所限,合約期內難以自由改變。生產商未能完全掌握,市場價格、物價水平的轉變等資訊,未能就市場上的轉變作出相應的調整。



短期經濟波動令P上升,生產資源的價格被合約所限,合約期內工資難以自由改變,nominal wage名義工資不變,但P上升下real wage實質工資,生產商Labor cost實質下降會以增加產量,Y上升。

這個解釋相信大家很清楚,同樣價值3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