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同行的意義

近幾星期一直有很多同學想找我補習DSE ECON和中文科,當然Patrick都知自己出名有原則很挑剔,只會協助心態好有禮貌有準備的學生(亦是唯一的標準),但從不會以學生的本身的程度去決定會否花時間去跟學生補習。私人補習對我而言是興趣,也是一門生意,同時生意基於信任,本身就是一種責任及承諾。所以我很小心選擇學生,同時一旦收生,便已經當作一份責任,把學生帶上L5或以上的責任。很多私補行家往往當學生是提款機,有考試或忙碌時便會停補,甚至斷補,一星期也未必保證上到一堂,實在苦了學生。而我的挑剔,是確保我的盡責花在值得對的學生身上,亦希望同學見諒。

縱然招生公告亦沒有一對一補習的選項,每年我都會收到很多一對一補習的要求,而原因很多時都是因為有個人需要、可以集中點、程度太高怕悶、程度太低怕拖累其他同學、不敢問問題所以要一對一等等。

老實說,我亦知道大型補習的大班及看video設計完全針對不了同學自身需要,但一對一的私補本身是另一個極端,其實很多時根本沒有一對一的必要。只要同學心態良好,跟我一套的方法,5人小組達到的效果與一對一根本沒有分別。而我由中學開始便習慣了對著大量觀眾演講,針對聽眾所想,5人小組對我來說要做到對每一學生貼身針對性效果,根本沒有難度。

所以我一直以來堅持用小組的形式,控制人數於2至5人,務求達到針對性的效果。這是mutually beneficial的安排,效果一樣,收費可以控制在極平價的水平(每位$100/hr),同時減低一對一補習為導師帶來的風險,大家節省時間。相熟同學自行組成小組補習,無論時間地點安排都比跟陌生人同組更靈活(所以一般不會讓學生插班),將一兩個同學放飛機不負責任的風險減到最低,亦令上堂更輕鬆。這是一班好友一起奮鬥的意義。



小組的理念就是基於相方的考慮,在此希望各位想找我一對一補習的同學,閱讀我對補習模式的分析後,自行組隊一起應付DSE ECON。

當然,這個世界總有人說家庭負擔很大,還是覺得昂貴。低於$100/hr想換取高質私補,這我可沒有辦法親身去幫助。但時至今天這已經不是問題,網上補習的質素已經可以取代大部分沒有裝載的私補行家和那些大型補習社的貴價Video,亦節省不少同學的交通時間。所以我一般會建議比較著重真人教學模式的同學私補,比較著重價錢的同學上我們college.ee安坐家中補習,這種分流,所有同學都能夠不受限制地得到理想的成績入讀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