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學生提問] 從量稅Unit tax稅務負擔tax burden

問:如果加tax,inelastic supply會唔會shift 去左邊嫁?

雖然同學問得唔太清楚,但係個幾好的討論,順帶講晒兩種情況。

供應完全沒有彈性perfectly inelastic supply 下徵收從量稅unit tax,不會向左shift。由於P不變,所有稅項負擔tax burden會由賣家seller 負擔。

而普通一條inelastic supply curve下徵收從量稅unit tax,會shift to the left/upward.

順帶提一提更重要的concept,其實在處理極端curve的情況,在Paper 2沒有太大考核價值,亦缺乏現實例子去包裝出題。通常只考MC,不用死記,亦不用每個option畫圖分析,一般我會教學生記兩條rules就已經在15秒內處理到所有此類mc。

Core concepts
1. 從量稅Unit tax下價格P的上升部分 = 消費者每單位稅務負擔 tax burden per unit
2. 相對比較低彈性inelastic的一方,稅務負擔 tax burden較大。



出一題大家很喜歡畫圖分析的考考大家:
After an imposition of $6 unit tax on ice-cream, the price of the ice-cream remains unchanged. This implies
在政府向雪糕賣家徵收$6從量稅後,雪糕價格維持不變。這代表
A. demand for ice-cream is unitary elastic.
雪糕的需求屬單一彈性。
B. demand for ice-cream is perfectly inelastic.
雪糕的需求屬完全沒有彈性。
C. supply of ice-cream is perfectly elastic.
雪糕的供應屬完全彈性。
D. supply of ice-cream is perfectly inelastic.
雪糕的供應屬完全沒有彈性。

用番我說的兩點:
1. 價格維持不變 = 消費者每單位 沒有 稅務負擔 = 生產者負擔全部稅務
2. 相對比較低彈性inelastic的一方,稅務負擔 tax burden較大。生產者負擔全部稅務,supply perfectly inelastic;或消費者沒有稅務負擔,demand perfectly elastic。

15秒破解。

只記得兩個重點,已經唔需要記圖中什麼消費者生產者上面定下面的,所以我常說經濟在於理解,而每部分我都會教學生記最少而可應付全個DSE ECON,這就是學習的經濟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