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經濟名人] Milton Friedman

美國經濟學家,曾任芝加哥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美國財政部顧問

1976年取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在消費分析、貨幣供應理論及歷史、和穩定政策複雜性等範疇的貢獻,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之一。

Milton Friedman最知名的理論,是他提出的貨幣供給作為決定生產價值基準的因素,通貨膨脹在根本上源自於貨幣供給量的主張。


“Inflation is always and everywhere a monetary phenomenon.”—Milton Friedman, 1963

各位DSE同學可能不太熟悉Milton Friedman 跟你有何關係(但讀過AL學生一定會最清楚),就是QTM(貨幣量理論)的主張。而你們學的Monetary Policy (貨幣政策),就是由他的主張衍生出來。

私補學生應該很清楚,每次說到QTM,一定提及到99年的AL 題目(DSE中未out-syl)。這也是Patrick在考AL那年翻看其文章後理解,比較深的題目。

其他成就:
• 發表影響深的《美國貨幣史》鴻文。書中挑戰凱因斯學派的觀點,抨擊他們忽略貨幣供應、金融政策對經濟周期及通膨的重要性。
• 將芝大經濟系形塑成緊密而完整的經濟學派,力倡自由經濟,被稱為芝加哥經濟學派。
• 極出色的演說家,能以最簡單的語言表達最艱深的經濟理論。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形容傅利曼思考快如閃電,據說辯論從未輸過。
• 建議學劵制政策、香港政府積極不干預政策
•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Milton Friedman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之說,源自Milton Friedman,用以說明經濟學的基本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